年更作者

狄芳短篇(6)沉默的眼角

*元芳视角

*其实元芳什么都懂

 

 

“所以,你怎么看?”我回头问。

狄仁杰终于从沉思中抽离,拉了缰绳跟上前来,“元芳兄分析得有理。”

“哦?有什么算计。”

他笑笑,“待到东市口去验证一下便可。”

知道狄仁杰有了新线索,点了点头。

不一会儿便到了地点,两人下马,找了个僻静的位置等着。

四下一观望,心道,原来如此。

狄仁杰很冷静,沏了壶茶,空端着杯子,目光盯着外面。

若有所思捏耳朵,水倒是没有洒出来。

茶烟缭绕,被午后阳光蒸腾起来,令时间滴转显得尤为漫长。如此静坐了三刻。

时机成熟。

狄仁杰忽而转头看我。

我突然生出些豪气。拿折扇敲了眼前支木,哐的一声,窗户合上。

笑道,“你等的人恐怕不会出现了。”

“没想到元芳兄比我还急。”

狄仁杰顺势就站起来,狡黠地说:

“那好,傻等着不如引蛇出洞。”

“早该如此!”

 

蛇就在下面。洞也已经挖好。

认为避开了所有耳目的人,却不知自己的习惯才是最大的破绽。午市结束,正是原形露出之时。我和狄仁杰甚至都不算出手。

 

骑马归时,天色渐晚。狄仁杰如有所思,问我,

“如果那个人知道自己必然会露出破绽,是不是就会收敛一些呢?”

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,我斟酌着答道,

“如果他懂得收敛一些了,那破绽就不再是破绽了吗?”

积习难改,一个人哪有那么容易戒掉习惯。况且如我和你,都是能识破他的人,

“毕竟人的脸是会说话的。”

 

“那你看我的脸上写着什么?”

“自己回家照镜子。”

“诶别那么绝情嘛!”

“我只是没那么闲。”

看着狄仁杰又恢复成平常的狄仁杰,我说,

“你早知道官府为什么抓不住他。”

“没打算瞒你。”

“我自己猜出来了。”

“你聪明嘛。”他立马接到。

瞪他一眼,又道,“……我是说,我在你出衙门口时就猜到了。”

狄仁杰驱马与我并排走着,停顿些许,又是嬉皮笑脸:

“哎,还是元芳懂我。”

我盯着他,只觉前言后语,话内有话,不知是不是又在试探。

斟酌一会儿,半真半假回道,

“是你,难得正经。”

 

难得沉默。

所以一看便知。

 

 

 

结尾:

元芳没等狄仁杰反应,策着马,逃走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41)
 

© txaquietbe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